巴黎故事|少不了聖母院的巴黎日常

有些東西你認為會理所當然地一直在那裡,直到消失不見了,才會從回憶的片段裡撿起那些還沒被訴說的故事,以下就是我的巴黎聖母院故事。

2013年是我大學的最後一個暑假,毅然決然地在昏天黑地的期末考結束後,馬上到歐洲好好玩他的45天。巴黎是我們的第一站,那是我第一次踏上歐陸,之前去了兩次英國、一次愛爾蘭,都是海島都是說英文的國家,前往歐陸的第一個城市就是巴黎,反正每時每刻的風景都很新鮮,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但現在想起來,第一腳就落在巴黎其實蠻浪漫的,去巴黎聖母院的那天,是我們旅程的第五天。

那天是7月1日星期一,我記得可清楚了,因為前一天是星期日,我們去逛當地的週末市集,我在一個手工設計的帽子攤位看到一頂很有造型的帽子,價格是25歐元,我硬是殺到了20歐,但我還是非常猶豫,畢竟當時是學生、歐元還是40塊台幣的匯率在算的,我還是牙一咬的買了下來。隔天,也就是星期一,我就帶著新帽子去巴黎聖母院,因為不是很有自信的能駕馭好那頂帽子,走出門之後,還一直彆扭的反反覆覆調整了好幾次。

搭上地鐵,在巴黎的地下穿梭,來到巴黎聖母院所在的那個地鐵站。那個地鐵站的燈別有情調,彷彿是電影開場的場景,一步一步引領你走到故事發生的地點。走出地面時,迎接我們的是七月的大太陽,我們也是情不自禁的拍了好多相片,從遠到近慢慢的走到巴黎聖母院的門口。看到各處都掛著大大的850,也才知道那年是巴黎聖母院850週年,當下只是覺得850好多,還沒有體會到那是累積多久的文化時空。

巴黎聖母院周圍遊客如織,有學校校外教學的,有各形各色的旅客,還有一些只是找個角落休息看看聖母院的巴黎人。那時站在門口拍照的我,也沒特別多看幾眼,只顧著拍門口正在書寫的文青小哥,覺得巴黎的個性全寫在他的本子上,我只好把這幅畫面拍下來,哪知道世事難料,我再抬頭想看看聖母院的尖塔時,他已經在大火之中燒盡了。

雖然我不是天主教徒,但從幼稚園小班一路讀到國中都讀天主教學校,共六年「也與你的心靈同在」的薰陶之下,巴黎聖母院的雕像和彩繪玻璃,就也不那麼陌生了。整座建築是石造的,厚重的石頭將一切世上的雜質隔絕在外,車輛人聲的紛擾進不來,只有純淨的陽光可以透過精細繪製的彩繪玻璃透進來,只有祈禱聲在長型的迴廊之中反響。而我當時想的是,鐘樓怪人裡面的神父是站在哪個位置,鐘樓怪人是不是正躲在哪個看不見的角落,從縫隙看著來去的人們,我還用了手裡的iPhone4S查了夜行神龍的故事到底跟聖母院有什麼關係,總之卡通故事的幻想,可能稍稍大於宗教藝術珍寶的印象。

從聖母院走出來之前,還去上了個廁所,從廁所旁邊花園的視角,又多拍了幾張巴黎聖母院,才算是結束一個參觀景點的動作。接著,我們沿著那條令人如癡如醉的塞納河畔走,僅僅只是個過河的橋,還好他是那麼美麗,跟聖母院一起入鏡才不會顯得衝突。河畔,有人拿著一本書就在樹蔭下栽進手中的書本裡,有三五好友輕鬆地坐著,毫無拘束的聊起天,反正塞納河願意傾聽所有在巴黎發生的、講述的故事。這些巴黎日常比參觀聖母院還要令我懷念,只是850年來的這些巴黎日常,都是以聖母院為背景的場景下,日復一日的進行著。

【延伸閱讀】法國巴黎景點|巴黎必去的文青咖啡店,見證法國思想文化發展!

【更多巴黎旅遊文章】

秒懂!巴黎安全住宿區域 – 住宿推薦總整理

推薦景點|巴黎必去景點:地下墓園 Catacombs de Paris

巴黎推薦|巴黎冷門景點整理,奇特旅程跟別人不一樣!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電影中的城市意象和拍攝場景

巴黎帥哥菜,您真是辜負了我

巴黎故事|少不了聖母院的巴黎日常 有 “ 1 則留言 ”

  1. 引用通告: 南法小鎮|愜意的陽光小鎮,追尋梵谷足跡 – 亞爾 Arles | 貝卡周遊趣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