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放下你的傲慢與偏見,5個曼谷觀察顛覆你的印象

泰國在台灣人的印象之中,可能還停留在落後的熱帶國家,可能還停留在經濟不好所以有很多"泰勞"出來工作的印象。實際走一趟曼谷之後,才驚覺只有我們還停留在錯誤的印象之中,人家已經默默的趕路超前。

就以兩個去年在台灣炒得沸沸揚揚的議題來說好了,一是4G開通,光是核發使用執照就是一番功夫,泰國的4G在硬體設備的汰換上還有發展空間,但是泰國人比我們還要早開始用4G。二是機場快線,這是從去年一直連翻吵到現在還在上演的議題,曼谷新機場的快線早已開通,曼谷蘇凡納布機場在轉運人次、起降班次、登機口…各方面,都遠超過桃園機場。

無可否認的,每個國家都會有發展好與相較落後偏遠的地區,人們的經濟收入也是如此,仍有許多泰國的鄉鎮處於貧窮,不過單就首都曼谷來說,我看見的是不容忽視的能量、活力在曼谷城市醞釀,蓄。勢。待。發。

觀察點一:源源不絕的設計能量

thai-design_18256186544_o

高手在民間,曼谷的設計能量處處展現,記得有一次坐在曼谷的星巴克乘涼(你也知道曼谷的天氣會有多麼的熱),旁邊是一組穿著高中生制服的學生,盤著腿在桌上拿著比畫畫,我偷偷瞥了幾眼,美感程度之高,完全不雅於台灣藝術系的學生,而這只是城市一小角。

來到曼谷,物價便宜完全顛覆我"俗密唔好貨"的概念,平易近人的價格,就可以買到很有質感的物品。幾個市集、幾個百貨公司都能看見充滿創意的設計商品,所蘊藏的能量之驚人。

泰國設立設計學院、文創中心,認真的培養人才,更提供空間和舞台讓設計者能夠被看見,能夠營利,可以自立更生,才會有更多人願意投入這個行業,因為看得見未來的自己不會被餓死。

說到這裡,我想起台灣的文創,正在被炒作的文創,只能在角落暗自落淚。

延伸閱讀>>>曼谷觀察 x 難以超越的設計力

觀察點二:撲天蓋地的咖啡店

P1220243

咖啡店在城市之中所代表的意義非同小可,他所販售的不僅僅只是咖啡飲品,店面所附加的插頭、網路服務,就儼然等同於一個工作的空間。從另一個層面來看,咖啡店還代表著一種進步的城市意象(這一點應該是被美國影視文化所吹捧起來的)

曼谷,到 處 都 有 咖 啡 店!

類似台灣85度C的連鎖店如au bon pain也不少,星巴克當然也沒有缺席,除此之外,獨立的咖啡店數量更是多得驚人,如同鋪天蓋地一般散布在曼谷的各個街道角落。

咖啡這個品項,象徵著基本需求的滿足,城市基本機能得到滿足之後,才能開始追求各進一步的享受,咖啡就是一個極好的例子,存在曼谷這麼多的咖啡店,不是只賣給口袋裡有銀子的觀光客,大部分的客群反而是以當地的上班族為主,成為一個有趣的城市指標。

為何上班時間咖啡店也那麼多人?絕對不是因為泰國的貴婦太多,每天都到咖啡店坐坐。
從產業結構上來解讀,會在上班時間到咖啡店坐很久的,通常是以咖啡店為自己的辦公室,表示曼谷提供不少獨立工作者的機會,大多數會有這樣機會的產業仍以設計、文化、網路為主,不意外的,這剛好符合了曼谷正在發展的產業類別。從咖啡店數量蓬勃發展,也可約略看出泰國產業的蓬勃發展。

延伸閱讀>>>台北隨筆 X 我最常待的咖啡店

觀察點三:淺層到深層的跨文化交流

跨文化的交流多多益善,從淺層到深層不同等級的交流,能夠帶來更多的刺激,有了刺激會向前跑更快。
跨文化的交流絕對不等於用流利的英文跟人對話,英文只是一個世界溝通的語言,使用英文為工具的人並不需要全盤接受英美文化。

從淺層的交流來看,泰國的觀光客很多,從世界各地來,接觸這些遊客的前線泰國人,會受到各方文化的刺激、對話,來自各地的遊客也帶把各種文化帶進泰國,讓曼谷人習慣在一個多元文化的環境之中生活,不過旅行者停留的時間畢竟是短暫的,話題頂多停留在你好、從哪裡來、來幾天、多少錢…,能夠認識對方的機會還不夠深遠,還沒有熟到可以跟人家吵架,這是較為淺層的交流。

比較讓人出乎意料的是,世界各地來到泰國工作的人不少,曼谷有重要銀行機關的據點,也有不少大公司的亞太中心設立於此,又或者跨國大公司將設計部門外包於此地,使得工作環境的文化也相當多元,有這些跨國企業的存在,讓泰國能夠有機會接觸到生意上的脈動,工作和合作是一個開端,當曼谷開始與世界各地的人建立起連結的時候,就能更容易的得到下一個機會;下一筆生意。

P1220401在泰國的二手書店,可以看到各種語言的書籍,光是這一點就非常的不簡單!

觀察點四:觀光財,從低階到高階全部通吃

到曼谷旅遊總是能以用便宜的價格住到高級的飯店,在搜尋曼谷住宿的時候,選項五花八門,從99塊到9999塊的選項都有,這意味著泰國的觀光旅遊發展是相當全面性的,從窮遊到高階商旅的遊客需求都存在。

在考山路上,幾乎是歐美背包客的天堂,這也不意外,只要是觀光的熱門城市,幾乎都有Hostel青年旅館的住宿選項;在消費水平的另一端,泰國不乏五星級酒店,高空酒吧、奢華SPA享受只是必備的基本條件。平價旅館的選項也為數眾多,今年去曼谷時,因為班機時間較晚抵達,乾脆直接夜宿曼谷機場,我得到一個難忘的經驗,從 凌晨一點…兩點…三點…四點…五點…直到我離開的早上六點,一班又一班從中國內地抵達泰國的飛機,一團又一團各種樣式的陸客旅行團,那一晚彷彿是被喪屍軍團攻擊,讓我見識到了陸客的市場有多廣大,以及他們如何湧進泰國,如何把人
民幣灑向泰國。

反觀臺灣的觀光發展,合法的廠商多是一些沒有規劃遠見的商人,新型態又符合趨勢的旅遊只能躲在檯面下,像是青年旅館的住宿形式是近幾年才開始興起,而數量較為豐富又經營有特色的民宿或日租套房,卻連配套的管理法規都未達完善。

P1220234

曼谷機場的陸客現象

觀察點五:泰國薪資VS臺灣薪資,微超越

泰國的物價便宜往往讓人產生錯覺,以為他們的薪水也一樣普普通通,而且在我們的傲慢與偏見之中,泰國人很窮所以才要到臺灣當外勞,泰勞這麼多,所以泰國很窮。

通常這種傲慢與偏見根深蒂固,很難排除,在這麼便宜的物價之下,我更好奇他們的薪資如何,在一個機會下認識一位泰國朋友,他也是出身鄉下,讀完大學之後就留在大都市曼谷工作,他在曼谷十年,已經自己買了一間約台幣250萬的房子,離曼谷市中心只要15分鐘車程。

我好奇的問在泰國工作經驗4-6年的薪水大約多少,他想了想回答60-80K、年薪破百萬,我也想了想我身邊的朋友,好像達到這個數字的沒有太多,當然特定當紅炸子雞產業除外,泰國朋友的英文不是太流利,也就沒有繼續深入討論關於薪資這個話題了,而且我怕再聊下去會自曝其短。

出門在外,看看別人的優點,也更清楚自身的處境,真的不能再一味的抱著傲慢與偏見來滿足自己的優越感了,如此的優越感才是阻礙自己進步的最大障礙。

快放下你的傲慢與偏見,5個曼谷觀察顛覆你的印象 有 “ 5 則留言 ”

  1. 引用通告: 曼谷觀察 X 難以超越的設計力 | 貝卡周遊趣

  2. 引用通告: 曼谷私房景點|老倉庫新創意 – THE JAM FACTORY | 貝卡周遊趣

  3. Taiwan needs to learn much more from foreign country especially from Switzerland and those our neighboring countries such as Japan, Korea, Singapore, even China and Thailand!! We have very good cultural backgrounds, we should make our tourism more delicate and elegant like Japan. I especially love Japanese tourism paying much attention to historical festival events, like that recently held Kyoto historical Festival Parade in historical, colorful, and charmingly adorned dresses!!

    Liked by 1 person

  4. 引用通告: 泰國島嶼|芭達雅去膩了!來去秘境島嶼沙美島 | 貝卡周遊趣

  5. 引用通告: 快放下你的傲慢與偏見,5個曼谷觀察顛覆你的印象 - 8ocean.com

發表留言